廊坊拼团购房149群(23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6人申请入群

未来保障房数大幅上升 但你可能买不到

发布时间: 2017-01-13 09:49:59

来源: 互联网

分类: 行业动态

272次浏览


当房Jia无法压下来的时候,他们重新想起了保障房,回顾当时,重蹈覆辙,犹未可知。

到底什么是长效机制?

2016年底,他们向外界抛出了两个重要概念,第一个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第二个是“长效机制”。

可以说,国人对这两个概念的提出是十分期待的,因为它们共同给未来的房地产发展定下了基调:房地产将告别野蛮生长阶段,回归它“住”的功能,要逐渐回归到一般消费品。既然是“住”,是一般消费品,那么价格就必须亲切。

那么沿着“房子是用来住的”和“长效机制”这两个概念,笔者试着预测下未来房地产发展的一些脉络。

土地“再次”双轨制

之所以说“再次”,是因为上一届Zf曾大规模搞保障性安居工程,这场在全国掀起的保障房热潮承载了全民“居者有其屋”的梦想。

2011年,当时的wen总提出在“十二五”期间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保障房开工面积一度超过商品房的开工面积。按照当时的计划,3600万套保障房完成后,将直接形成20%的供给能力,从而提供平抑房价的巨大动能。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十分骨感,保障房计划实施后没多久,有关住房质量问题、资金挪用和缺口、住房位置偏远、配套跟不上等问题层出不穷。保障房正面效应尚未形成,问题就如潮水般涌来。

为了给保障房筹措资金,各地不得不加大了对商品房土地的供应。直接导致后来的商品房积压。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仅商品房的待售面积就高达6.2亿平米,一年时间内激增26%。

时间到了2014年,房子开始卖不动了,2015年,为了将房子卖出去,保障房开始逐渐低调,各地在yang行频频降息的支持下开始大力叫卖“商品房”,但效果甚微。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11月的商品房待售面积再次上升至6.9亿平米,虽然同比下跌了(2015年是7.18亿平米),但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贡献来自于哪里。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2016年的去kucun和当时3600万套安居工程的目标都已经宣告失败。

他们从未宣布全国保障房完工面积,但有迹象表明实际开工面积大约只有一半左右,数量和质量都严重不达标。最直接的证据是人均住房面积的停滞,1998年到2002年城镇人均住房面积从17.8平米上升至22平米,但从2002年到2015年,这14年人均住房面积却从22平米下跌至21.12平米。

肇始于2015年底的去kucun,同样也面临失败的结果,根本原因是老百姓买不起房子。一方面积压的高价商品房越来越多,另一方面,“房Jia收入比”早已扭曲的大城市在去kucun的催化下,房Jia再次飙升,老百姓买房真的成了“梦”。

从保障性安居工程到商品房去kucun,前者差不多5年时间,后者仅1年时间就宣告失败。前者是非常明确的“土地双轨制”策略,保障房和商品房同步进行,后者则基本停止了保障房土地供应,集中解决商品房kucun问题。

整个2016年,一线城市商品房kucun持续削减,部分城市不得不加大了商品房土地供应,但是他们同样有自己的担忧,大规模增加供应会不会重新使新增的商品房沦为“投资品”?

在这样的忧虑下,新的长效机制提出在热门城市要重新加大保障房力度的供应力度,比如北京提出2017年新增1.5万套自住房,国tu部则提出保障房用地应保尽保。

北京的土地供给已经呈现出新的“土地双轨制”倾向,有限的土地卖给开发商,主要用于新建租赁住房,剩下则用于保障房建设。未来北京新房市场,受豪宅化趋势的压力,普通人能够角逐的主要是“自住房”,难度堪比汽车摇号,而租赁房则完全由市场来调节。

“自住房”将主要保障本地底层住房需求,而租赁房则主要保障流动人口的居住需求。新的“土地双轨制”下,不仅是自住房,各热门城市还会出现大量共有产权房、人才公寓等非普通商品房。

这条路对吗?

窃以为,新的“土地双轨制”是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之一,意图通过通过“土地双轨制”形成新的“住房双轨制”,让该保障的人得到保障,有能力买商品房的人买商品房。且不说公平问题,如此众多性质的住房,就与房地产商品化趋势相悖。

仅北京这些年就出现了经适房、限价房、自住房、合作性保障房等各类住房,未来还会有共有产权房、单位自建房等新的形式出现。

房地产商品化的好处在于市场的透明化,虽然购买力不同,价格至少是透明的。但保障房的大量出现则打破了这种公平,人们买房后,考虑更多的是这套房子五年后能值多少钱(一般保障性住房5年后可以上市)。

实现“房子是用来的”,需要长效机制,但“土地双轨制”不是正道。热门城市住房供给不足是客观存在的,新增有限的自住房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挖掘租赁房和存量房供给才是正道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场存量房超过800万套以上,北京2015年总人口为2170.5万人,算下来每2.71人就拥有1套房。但北京每年成交的二手房仅20多万套,换手率不足3%。如何唤醒巨大的存量房市场才是关键。

同时,应该在租赁房上持续发力,对于普通人而言,该买房的已经买了,没买房的未来也很难买得起了,如何通过租赁房满足住房需求是很现实的问题。“工作居住同城”是大多数人的目标,改善租赁房的关键配套,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住房”逐渐向“有房住”的观念转变,是有可能的。

就房地产而言,任何特殊性住房的增加就意味着“性”,“性”则往往与“不公平”等价,因为有限的资源往往与竞争力更强的人相挂钩。在房地产商品化的大趋势下,挖掘租赁房和存量房供给才是正道,让住房在阳光下分配才是根本。

 

更多楼盘资讯敬请关注楼盘网廊坊站 热线电话:0316-5920389 0316-5920390

首站·馨悦家园

在售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3000元/㎡

楼盘地址:G18荣乌高速雄县东出口下an>

楼盘电话:0312-5569656

6万抵10万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tingting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