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拼团购房89群(23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1人申请入群

周小川:去杠杆取得初步效果

发布时间: 2017-10-18 14:21:05

来源: 北京商报

分类: 行业动态

323次浏览


防控风险、防控资产泡沫和去杠杆”无疑是今年金融系统监管的主旋律。据央行10月14日发布的消息,在日前举办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近期中国经济增长稳中向好,上半年GDP增速达6.9%,下半年有望继续保持。同时中国去杠杆取得初步效果,未来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去杠杆初显成效

近几年,伴随我国金融业的快速发展,部分金融机构借短贷长,在金融市场不断加杠杆,导致金融业杠杆率快速上升。在此背景下,自去年开始,“一行三会”集体出动,对金融行业的风险进行整治,旨在去杠杆。

仅今年4月,银监会两周内就密集下发了《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等7份监管文件,重点指向同业、银行理财、委外等业务,引导资金更多地投向实体经济,严控期限错配和杠杆投资,将这场金融去杠杆行动推向了高潮。

周小川表示,目前去杠杆已取得初步效果。值得一提的是,央行在10月15日发布的9月金融数据也再次印证这一说法。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9.2%,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为7个月连降后首次回升,不过比上年同期仍低2.3个百分点。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一方面,由于外汇占款边际改善、信贷和财政存款投放季节性增加,助推M2触底反弹;另一方面,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同业业务收缩继续拖累M2增速。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未来M2依然有下行压力。

事实上,在过去多月M2增速离年初预期的12%增速目标渐行渐远时,央行有关负责人就曾指出,估计随着去杠杆的深化和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的常态。

财政及货币政策不变

而说到去杠杆,不得不提的还有与之打“配合拳”的货币政策。对于断断续续经历了一年资金紧张的市场而言,每一次官方对货币政策的表态都成为一大关注焦点,尤其是调节货币“闸门”的央行。周小川此次重申,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也延续了之前的政策风向。例如年中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等,都反复重申未来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就在9月末,央行宣布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再次引来“会否带来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的讨论,多数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种“新降准”方式,不是再宽松、不是强刺激、不会加杠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还表示,市场普遍认为目前货币政策偏紧,所以此次可能是在博弈中做出的调整。但目前仍是坚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央行其实最怕市场认为降准是在释放宽松的信号”。

对于市场的“喊渴”,尤其在季末等特殊时点,央行也会释放流动性帮助市场平稳过渡。以今年的“年中考”和“三季度考”为例,央行在两个考核月月初时均重启了28天逆回购操作,以补充跨季流动性。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表示,央行实行“不松不紧”的货币政策取向,一旦市场利率上升压力比较大的时候,央行将会在公开市场安抚市场,释放流动性。

重点防控影子银行等风险

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周小川还提到,会不断综合施策,补短板、去杠杆、警惕并防控影子银行、房地产市场泡沫等风险。

瑞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中国政府去杠杆的重点一直放在降低影子银行杠杆和降低企业杠杆上,这两方面均取得一定进展,前者就主要表现在银行理财和同业规模缩水,金融机构间杠杆下降。

银监会10月14日对外披露,今年以来,银监会以同业、理财、表外业务为重点推进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专项行动,遏制资金脱实向虚,降低影子银行风险。同业资产和负债双双收缩,截至三季度末,比年初分别减少2.6万亿元和2万亿元;理财产品增速连续8个月下降,目前降至4%,比去年同期下降30个百分点,同业理财余额比年初减少2.6万亿元。特定目的载体投资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47个百分点。今年委托贷款同比少增8279亿元。

对于市场乱象和风险点,银监会的处罚力度也明显增强。银监会发布的前三季度数据显示,前9个月处罚银行业金融机构1386家,合计罚没金额6.25亿元,超过去年2倍,严监管下银行业服务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 yao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